飞白
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

凤求凰 番外1(林老先生篇)
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年轻真好,生在和平年代,真好。


      林老先生看着宋继扬和王皓轩紧扣的十指,心里惆怅不已。

      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有个放在心尖尖上的人,可是生不逢时啊!在那个年代,说一句喜欢需要付出的可不止勇气。林老先生已经很多年不曾回忆年轻时的事情了,其实他也觉得自己很悲哀,别的人在年老之后子孙绕膝,他们就会得意洋洋的开始回忆自己年轻的时候干过什么风光的事,甚至,连当年无法出口的混账事也会拿来说到一番。

     可是他么,对他来说回忆是一件可怕的事。他这一辈子值得回忆的事也就那么三五年,那个人死后的日子,自己过得就如孤魂野鬼也没什么值得铭记的。一想起那个人,无论什么时候,不管自己多大年岁,不管经历了多少生离死别,心口还是会痛的像是被厉鬼挖掉一块,让他喘不过气。


      可是最近,一看到宋继扬和王皓轩他们相濡以沫的模样,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曾经。他一个九十岁的老人,居然羡慕嫉妒起二十多岁的小孩来,真是!


        他在这一年里老是会做梦,做的梦并无光怪陆离,只是十分真实的——往昔岁月。林老先生无法判断这到底是噩梦还是好梦,梦里能看见他日思夜想爱而不得的人他很开心,可是一觉醒来却要面对两鬓斑白垂垂老矣的自己。他乱的很,整日的心慌,脑子也不甚清明。

      大概是大限将至吧,林老先生这样想着。


      晚上,又做梦了。


      梦见自己回到了几十年前的动荡年代,他的师兄,他放在心尖尖上的师兄,被一堆坏人围着,上衣被扒干净,赤裸着上身,白玉般的皮肤上青红交错,揭示着人们对他的暴行,平日的谦谦君子,此刻狼狈不堪,被强行压着跪在地上,脖子上挂着一个巨大的木牌,写着:"打到……"

       当日,他也混在这群坏人之中,和他们一起高举着拳头,呐喊着口号,冲着对自己最好的师兄喊:"打倒!打倒!"他的情绪也和人群一样愤怒,面色赤红,脖子上的青筋暴起。他是没有悲伤亦或怜悯的情绪的,他自己在心里对自己这样说。他不能受牵连,绝不能,因为任何人受牵连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夜晚,人群散去。他在巷口的角落里蹲着,抽着白天在街上捡来的半截烟头,去去寒,这风吹着人有些冷。直到确定连乞丐也不会再在街上走动时,他走到了广场今早"运动"的地方。

      师兄趴倒在广场上,稍长的头发盖住了他的脸颊。微弱起伏的胸膛证明他还活着。衣服、皮肤上全部是被踩出的鞋印,脖子上的那块大牌子,还挂着。

      林晚枫拿脚踢了踢他:"叶霜红,人都散了,别装死了。"他看着把叶霜红批为牛鬼蛇神的牌子,心里烦躁起来。

      叶霜红微微动了一下,缓缓转了个身,仰躺在地上,睁开眼睛,看见居高临下的林晚枫,林晚枫的一个脚还踩在自己的胯上。

       "晚枫……你、你冷不冷,怎么不穿件外衣?"


       林晚枫不敢好好的跟师兄说话,他特别想把师兄抱在怀里给他取暖,可是,他不能,他要自保。

       "你别叫得这么亲密……"


       师兄楞了一下,说"是,我错了……林晚枫。"他自己慢慢爬起来,坐在了地上,他没有什么力气站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林晚枫掏出一封信,给叶霜红递过去。

       "绝交信帮你写好了,印泥我都带上了,你在这里按个手印就行。"

         叶霜红接过信——与林晚枫绝交书,霜红書。


        眼泪吧嗒吧嗒掉在信封上。

        林晚枫别过头去不敢看师兄:"内容……就别看了,按手印吧。"


        一炷香后,林晚枫手里捏着暗了红手印的信一个人走了。走之前把从厨房里偷出来的一块生姜喂在师兄嘴里给他驱寒。他不敢给师兄披衣服,万一第二天人们发现了,那么他……

       师兄你可千万活下来,总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一天。他心里期待着,这话,可没敢和师兄亲口说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其实当时他不知道,因为这句没敢说出口的话,让他后悔了一辈子。


       第二天又是围着师兄运动,在人群里,突然有一个人把矛头指向了林晚枫。

       "他!"那个人义愤填膺的指向林晚枫"和这个人渣关系亲密,他们以前还是师兄师弟,思想肯定也是有问题的。"

        骚动的人群集体将注意力转向林晚枫。


        关于后来的记忆林晚枫其实已经模模糊糊了,这大概是人体的保护机制,对最痛苦的记忆进行生理性遗忘,大概是为了不让他受到毁灭性打击。


       他只是模糊的记得人群围上来群殴他,师兄扑上去挡在他面前。可他是怎么做的?他把师兄推开,大骂师兄脏货,还指天发誓向群众保证要和"恶势力"划清界限。

        "我要是再和叶霜红有半分联系,我就不得好死!"

       师兄的具体表情他已经模糊,只是还记得那笑的惨淡的嘴角和滑下来的两行清泪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再后来的后来,师兄跳河了。毅然决然的跳了下去,连眼神也没有分给自己,只是背对着他说"林晚枫,照顾好医馆,我去了。"然后便是真的去了,有去无回的那种。

       林晚枫上前去抓他,连一个衣角都没有碰到,只是抓了一手虚无的空气,看着怒涛翻涌的澜沧江,川流不息的河水将师兄瞬间淹没再不见踪影,他当即喷出一口血了,痛的肝肠寸断。


       当天晚上,他拿出砒霜,放进大锅饭里。


       中午开发,伙夫端起昨夜准备好的肉汤打算给大家开开荤。林晚枫站在那里,伙夫跟他友好的打招呼,给林晚枫偷偷塞了一小块生猪肉,看着林晚枫自从叶霜红跳河后就一直苍白的脸,他说:"小林啊,想开点。你师兄也是为了你能脱身才……"伙夫说不下去了,转身提着筒子走出门。前脚刚出去就听见林晚枫怒吼一声,砸了个什么东西。

       伙夫回头,就看见林晚枫红着双眼冲出门,踢翻了自己的饭桶,肉汤全部撒出来,竟然一滴都没剩。伙夫想弯腰抢救,却被林晚枫死死抱住动弹不得。气的大骂:"林晚枫!你小子疯了!这是肉汤!妈的,我们一年就喝这一次。"

       伙夫的声音引来了更多的人,他们也和伙夫一样气愤不已,林晚枫看到已经有一些人去请机关上的人了,他可能很快就会被绑起来吊在树上打。也好,他想,师兄体验过的,他正好全部体验一遍。

       "林晚枫这是在报复!他打翻大家的肉汤,他是故意的!"

        林晚枫冷笑一声:"哼!你们就是一群丧心病狂之徒,你们才是名副其实的社会渣滓!垃圾!牛鬼蛇神!你们把多少人逼死了?你看看你们搞得中原大地名不聊生,人人自危,你们……唔,干什么!……"

      林晚枫被人们捂住嘴帮了起来,可是这次他的眼睛里是有光的。


       后来的后来,阳光重新普照人间,当年受到欺辱的人得到了补偿。林晚枫也风风光光的当上了中医学院的院长。那个黑暗的看不到光的日子,是终结了。

       可惜这些景色,死人是看不到的,真想让那些牺牲的人看看啊!


       他日后混的风生水起,名利双收,只是孤寂的不行,他活在世上只是,想多积些功德弥补自己那十年的过错,否则,他也就和师兄去了。年轻的时候比谁都贪生怕死,自从师兄不在了,他就成了亡命之徒。别人不敢做的事他敢,别人不敢开的方子他开。却反而使他的医术自成一派颇有特点。

       老了以后,他被评为名中医,国医大师。

       九十岁大寿那日,学生们非要给他摆个宴。老人不喜热闹,但推不过学生表孝的一番心意,应了下来。席上,一个耄耋老人拄着拐向他走来,冲林老先生友好的笑着。一直兴致不高的林老先生看见这个人,却睁大眼睛,慢慢从座位上站了起来,旁边的学生赶忙前去搀扶。

       来人是半辈子没见的那个伙夫,林老先生也不知怎么回事,就一眼认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 伙夫拿着一个布包递给林老先生。"这个在冷天的时候是霜红从他身上脱下来送给我的一件衣服。现在,变成他的遗物了,我从没有穿过。他走的时候,什么东西都没留,却漏了这件衣服。前几天被孙媳妇收拾屋子收拾出来……哈哈……我才想起来是霜红的,想着你应该是顶喜欢,就趁你九十大寿,送给你了。"

       林老先生颤抖着手接过衣服:"师兄,你可算回来了……"

        当日,老先生宣布,不再坐堂行医,辞去一切职务,去鸡足山上劈了一个院子,归隐去了。他给叶霜红立了一个衣冠冢,在冢上种上师兄生前最喜爱的红梅。算是师兄在这里陪着他了。


       林老先生醒了,这个梦做的实在是太冗长了些。他坐起来,想也没想,抬手给了自己一耳光。他还苦恼的想,到时候去到九泉之下,该怎么面对白月光一般的师兄呢?不过,这些年老天给他的惩罚已经够多了,不知道师兄看着可是高兴呢?


       宋继扬临走那天,他明显感觉自己的精力不同往日,他强打着精神和宋继扬道别。宋继扬是个单纯善良的小孩子,只是稍稍对他施些恩惠便对人巴心巴肺的,这点倒是挺像师兄生气的性情。

       盘算着时间,他该去见师兄了,他将事先准备好的五个水桶搬出来,围在自己和红梅的周围——那束红梅之下,是师兄的冢。他给自己浇上汽油,划燃火柴。火苗得了汽油的滋养,轰的一下窜起来,包围了林老先生。在炽烈的火焰中,林老先生一直冰冷的心开始温暖。

       他曾对师兄说,日后再与师兄联系,自己便不得好死。


         他违约了,他还想在阴曹地府里见见师兄。



         我好冷,明明是被烧死的,却浑身冷的不行,控制不住的抖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 "林晚枫,你可知罪?"


        罪?我的罪过多了,不知他说的哪一桩。这怕是阎王爷的声音,据说人死了,阎王爷就要把你犯过的事一桩桩一件件都说一遍,然后给你上刑。

       这怕是要给我千刀万剐。


       结果却出乎意料。

       "生前救人无数,功德无量。本来判你今世享受荣华富贵,你却不受,还落了个不得好死。这本这不是你的结局。感念上天有好生之德,你的功德并未消散,可以满足你的心愿。"

        我惶恐,跪下来说:"我的心愿是让霜红好好的过一辈子!"

         "你没有权利许愿,只是听从上天安排。"


        又是一阵眩晕,我睁开眼大喊:"大人!大人!"哪里还有什么判官,我已身处人间了。我看清四周的景物,有些破旧的炕,温暖的被褥,我头上贴着一块毛巾,我不耐烦的把它扯掉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一个九十几岁的老人,都撒手人寰了,还来人间干什么!?

       拿起镜子一照,愣住了。没有皱纹,没有白发,肌肉健壮……这分明是十六七岁的我。


       一阵脚步声在门外响起,我赶紧躺回被窝里。真是活久了,什么事都遇得到,这是……返老还童么?

       师兄打开了门,和当年记忆里别无二致。我惊了,原来我回到了我和师兄最美好的那段岁月。


       若是人生如初见……


       "晚枫!快躺好,怎么把给你降温的毛巾扯了?你发烧都烧了快两天了。"

师兄的声音好温暖。


        "诶!你别起来,诶!诶?你抱着我做什么?"


       "师兄,我好想你。"

     


评论(5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