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白
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

凤求凰 20(完结)

气宇轩扬/ooc/现代/甜


萌新作者,文笔渣爆,不喜勿喷


暴躁傲娇攻x温柔宠溺受


话不多说,各位看官,请看正文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有一美人兮,见之不忘。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。凤飞翱翔兮,四海求凰。无奈佳人兮,不在东墙。将琴代语兮,聊写衷肠。何日见许兮,慰我彷徨。愿言配德兮,携手相将。不得於飞兮,使我沦亡。


       在王皓轩看来,这一年的独自生活,比此前的八年孤独生活更加难捱。宋继扬已经完完全全嵌在自己的生活里了,面对着空荡荡的房子,王皓轩还真是心中难掩失落。


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……

       也不知道怎的,就突然想到了这个诗句,是《凤求凰》里的。不过确实,他和宋继扬之间的感情确实如同凤与凰——一生一世一双人。

       他不知如何疏解内心相思,提起毛笔,沾了墨汁,在空白的宣纸上写下《凤求凰》。

        宋继扬不在的日子,王皓轩总觉得昏昏沉沉地的,老是爱胡思乱想。


       一日,他又恍然想起,爷爷还曾在世的时候对他说过:和你相伴一生的人不一定要和你志同道合,但是一定要能够与你同甘共苦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不就是说的是他的宋继扬吗?想到这里,王皓轩心里满满当当的,心满意足的躺在床上睡了。


       在睁开眼睛,自己却躺在家里,是江南小镇记忆中的家里。睡在高低床上,屋里的景物熟悉的不能在熟悉。转头便能看见墙上贴着的《寒江独钓图》。王皓轩对着屋子里发呆良久。

       这大概是个美梦,心里想着王皓轩,王皓轩下了床,惊奇的发现自己变矮了,他连忙拿起床边的镜子——那是十二三岁时候的自己。在震惊之余,王皓轩跑到医馆里,医馆的大门上挂着匾额"厚德",他盯着那块匾看了一会儿,再过个几年,这块匾额就要和爷爷一起被埋入地下。他走进去,看见了爷爷,表情严肃正在对药房的帐。

        "爷爷!"

        爷爷抬起头来,对他说"皓轩,你怎么起这么早?"

       王皓轩听见爷爷浑厚的声音,激动不已,没想到时隔多年有能听见这个声音,他泪眼朦胧的向爷爷扑过去:"爷爷!爷爷!我好想你,我知道错了!爷爷!"

       爷爷慈爱的笑了,抱住王皓轩拍了几下他的脑袋:"这孩子魔障了?被我打傻了是不是,你今日没有犯错。"

       王皓轩把头抬起来,看着爷爷,问道:"爷爷,我错了,以后您的教导,我都听。"看爷爷惊讶满意的冲自己点点头,王皓轩觉得这个梦做的真好,转念一想,既然是梦,何不把自己的夙愿了了。"爷爷……我想问你一个问题。"

     "问吧。"

     "如果,我是说如果,我有一天没有听您的话,偷偷的将我们药房里的一味药,嗯……比如附子,给了病人,结果病人还因此中毒而亡。您、您会怎么办?您会不认我这个孙子吗?"王皓轩虽说知道这是梦里,但还是又紧张又期盼着爷爷的回答。

     "教不严,师之惰。我肯定不会在心里怪罪你的,我只是责怪我自己,没有把你教好。"爷爷说完,摸摸孙子的头,对他说:"你的命理性格就是如此,争强好胜脾气急躁,这是你性格上最大的弱点,将来一定要克服才行。你……你平时多和人家宋继扬学学。"


       听到爷爷的回答,王皓轩内心五味杂陈,他擦擦眼睛,对爷爷说:"爷爷,孙子不想骗你,不瞒您说,我再过几年就会这样做,最后病人把我们医馆砸了,把您……气的生了很严重的大病,都是我害了你们。现在在这里见着您,是我的梦,不是真实的,其实我已经二十六岁了。"

      爷爷听完王皓轩信息量如此大的一番话,内心虽然很震惊,但是对有着丰富阅历的爷爷来说,他行医一辈子,什么牛鬼蛇神没见过?所以并没有十分的情绪激动,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消化了这些内容。他上前抱起自己的孙子:"那你一定很想我。"

      "是,爷爷,我很想您。"王皓轩闻着爷爷身上熟悉的药香味,十分安心。

      "此后,没有在犯过这类的错误吧?"

      王皓轩十分激动的竖起三根指头,对爷爷说:"没有!我此后一直小心翼翼,如履薄冰……"

      爷爷呵呵呵的笑了起来:"这就对啦,有些道理,你们年轻人,还是要吃点亏得点教训,才懂得啊!"爷爷笑完,又说:"医馆出了那样的变故后,你有好好照顾宋继扬吗?"

      王皓轩惭愧地低下头。

      爷爷抬手敲着王皓轩的脑门:"你呀你!真是不知好歹。宋继扬他肯定是除了我之后待你最好的人。"

      王皓轩点点头:"爷爷说的是。"

      爷爷说:"既然是在你长大后的梦里,那我就对你直说了。当年你刚出生我就着生辰八字给你算,你命里有个座下贵人,这个贵人,就是宋继扬。"

       王皓轩难以置信地抬起头看着爷爷:"爷爷,你!你说真的?"

       "千真万确!"爷爷对宋继扬接着说:"我之前也是只知道你命中有贵人,但不知道是谁。可是直到宋继扬出现,我发现,你在他身边总是不同的。"

       看着王皓轩满脸疑惑的脸,爷爷说:"你从小性子顽劣,性格急躁。谁说的话你都不听。只是在宋继扬身边,你能够真正的安静下来,平时怎么都闲不住的你,居然能够在宋继扬旁边坐一天。而且犯了什么错,只要宋继扬过来跟你说,你就再也不会去做了。从那个时候我就明了,你的命中贵人,是宋继扬。"

       王皓轩无意识地拿手护住心脏,嘴里呢喃了几声宋继扬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 爷爷把王皓轩领出门,对王皓轩说:"对你来说,是一场梦,对我来说却是每日的生活,时辰到了,我要坐堂行医了。再见,好好生活。好好对待宋继扬。"

爷爷走进医馆,坐下了。

       "爷爷的教诲,孙子都记住了。"王皓轩在医馆门外给爷爷磕了个头。恋恋不舍的看着医馆最后一眼。


       "叮铃铃"现实生活中的闹钟按时想起。


       在云南,宋继扬很是适应这里的气候,就是有些干燥。不过林老先生每日给他做药膳,给他补身子。大半年过去了,什么病也没有生。腿上也渐渐有力了,自从和王皓轩分离之后,腿确实再也没有疼过。

后来在老先生的照料下,宋继扬完全脱离了轮椅,老先生说,要锻炼腿部力量,他便开始每日跟着老先生打太极。


       "林老先生,为什么没有见您的家人来看过您啊?"一日,与老先生闲聊的时候,宋继扬关切地问着。

       老先生云淡风轻的"哦"了一声,说道:"我无妻无子。"看着宋继扬的表情变得有些尴尬,还摆摆手,对自己无措的说着对不起。老先生大笑着宽慰他"不打紧不打紧,我年轻的时候作恶多端,老了活该孤独终老。"

       宋继扬连忙说不会:"林老先生救治了很多人,肯定是有功德的。"

       林老先生的眼神变得缥缈:"我积下功德,不是为自己,是为了给一个人还情的。"

       老先生沉默了,宋继扬不敢再问。

       再过了几个月,林老先生开始给宋继扬的腿上施针了。林老先生的针法堪称一绝,每次扎完针,宋继扬就觉得扎针的地方热乎乎的,腿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。偏偏这个时候,老先生是不让宋继扬走动的。

"你的腿部力量是因为我的针而被激发了出来。此刻不要去耗费它,你的力量才能归肾元。"老师这样向他解释到。


       日子如流水般过得飞快,转眼到了中秋节。中秋月圆时节,本应团圆。可惜月有阴晴圆缺,人有悲欢离合。宋继扬和王皓轩两个人无法团聚。


       宋继扬在老师的小院里给老师做月饼,老师对此不屑一顾,老师说:"我向来没有团圆的命,单吃月饼有什么用。"虽然不得团圆,但还是要有仪式感。另外宋继扬给自己找点事情做,可以把浓浓的思念淡忘。

他在院子里把花生切碎,拌着芝麻、决明子还有白糖做成馅。放在盆子里搅拌着。

       "啪"一封信突然从外面的墙头飞进来,正正掉在自己的脚边。宋继扬把粘在手上的馅拿纸擦拭掉,捏起一个信角。白白的信封上似乎什么也没有写,宋继扬把信封翻了个面,在反面的右下角写着一行很小的字。"王皓轩……"宋继扬的心猛地一跳,脸上出现了欣喜之色。接着往下读。"王皓轩至吾妻宋继扬"


       难道刚刚扔信的人是王皓轩?宋继扬顾不得什么月饼,拿着手里的信,跑出门四处张望……四下无人,世间静寂。

       就算那个人来了,也肯定是见不了自己的。想明白这层道理,宋继扬心平气和的回到院子里,拆开信封,打开信纸,映入眼帘的是他十分熟悉的毛笔字体——浑厚有力、大气磅礴。是王皓轩一直以来练习的颜体,一看就是王皓轩的字。写的是《凤求凰》

他拿着信,把这首诗词一字一句读了三次。打算把信在塞回信封,发现信封里有居然有一个类似金属制品的东西,在阳光的照射下反着光,有些刺眼。

       拿出来,居然是一枚戒指。银色的,没有花纹没有钻戒,很是朴素。是宋继扬很喜欢的风格。套在大拇指,这个尺寸连指甲都没过;在食指,感觉怪怪的;在中指,有些发紧,很不舒服;在小指,到底了还是有些松动。这枚戒指到底该戴在那个指头,宋继扬心下明了。他微笑了一下,不再尝试,把戒指紧紧握在掌心里……

       这个戒指,宋继扬觉得很眼熟他似乎在哪里见过,他一时想不起来。


       老师虽说自己没有团圆的命,但是等到晚上热腾腾,香喷喷的月饼蒸出来的时候,老师却是第一个下手的,吃得开心,还打开去年自己酿的一壶青梅酒对着月亮喝起来,喝一喝还会把酒杯端起和月亮做干杯状,然后仰头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 酒意渐浓,老师开始对宋继扬语重心长的说起话来:"皓轩这个孩子,就是太倔,死鸭子嘴硬。你以后可要多多担待他啊。"

        听老师说起王皓轩,宋继扬冲老师温和的笑了一下:"那是当然了,我最知道王皓轩的脾气。他就是刀子嘴豆腐心,他人很好的。"

       老师听了,喟叹一声:"真好啊,年轻真好啊,还有很多错误可以犯,还有很多路……可以回头。"老师轻轻拍了拍宋继扬的肩膀,说道:"以后的日子道阻且长,遇到一个可以共度一生的人,一定要紧紧抓在手里,万万不要放他走。"

       宋继扬感觉老师话里有话:"老师曾经遇到过可以共度一生的人?"

      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宋继扬感觉老人的眼睛里闪着水波。

       "遇上了最好的人,赶上了最坏的年代。当时,夫妻反目,父子成仇……所有人都被仇恨迷住了双眼。在那样的环境里,人人想着自保。互相诬陷,互相猜忌,互相伤害。被抄家的时候,师兄没有任何表现,被辱骂的时候也没有,可是当我为了自保和他断绝关系的时候,他哭了,后来,我眼睁睁看着他……他在我面前跳河自尽了。"老人的语调没有任何起伏,像是在诉说着别人的故事。


       "你们可是赶上好时代了,好一个太平盛世啊!幸福对你们来说也许是轻而易举,触手可及。"老师对宋继扬说着,声音虚无缥缈似是从远方穿来。

       "老先生,您放心,我会和皓轩好好的,我们都是彼此唯一的家人了。"心意相通,不会再分开的。

        老先生苍老地干笑了几声,连连点头,又连说了几个"好"字。又自顾自的喝酒去了。当青梅酒还剩下小半盅的时候,林老先生拿着酒壶起身,来到一束红梅旁,把酒浇在红梅前。"师兄,去年新酿的青梅酒,尝尝,你不是一向爱喝吗?"

        宋继扬这才看清楚红梅前竖着一个小小的木牌,写着"叶霜红之冢"——它只是个衣冠冢,而林老先生师兄的骨灰早已顺江流急湍而下,不知踪迹。

       老人又从衣服里掏出一封信,信封已经很老旧了,上面的字迹也有些斑驳不清,但还是可以艰难的辨认上面的内容:"与林晚枫绝交书——霜红書"。信被裹在衣服里,已经带着老先生温热的体温。

        "师兄,我们该做个了断了,再过几年,我就来找你了,下一辈子,可要好好补偿你。"老人说着,擦亮火柴,把信的一角放入火苗之中,火苗咬着信,一点点蔓延。最后天空中飘着点点余灰摇曳,最后一点点火星在一地的灰中闪烁着,老人声音略带哽咽"师兄啊——"在这个长叹中,火熄灭了。


       宋继扬在一旁看着,不知道他们下一辈子是否还能再遇到,只知道这一辈子的缘分,已经是尽了。他又有些欣慰,岁月待他和皓轩不薄,他们能够相伴终身。或许林老先生愿意破誓为他治病,就是不想看着王皓轩和自己重蹈他们的覆辙。

       宋继扬想到这里,下意识摇摇头。绝不会、绝对不会,他和王皓轩绝对不会。他们俩无论是怎样的结局,都不会和林老先生一样,孤独终老,悔恨终生。

林老先生和师兄约定着下一辈子,可这一辈子,俩人是阴阳两隔。可是他和皓轩,还能够牢牢把握这一辈子。


       他生未卜此生休。说的就是林老先生和他的师兄叶霜红。

      可到他和王皓轩这里就是,此生无憾,来世可期。甚幸至哉,甚幸至哉!


        一年之期很快就到了,宋继扬的腿完全好了,并且在林老的照顾下,一向不是很好的身体也变得十分健康,林老在这一年里给他教了很多养生小技巧,他以后说不定还能够活到一百岁呢!

       走的这天,宋继扬跟老师道别,感觉老先生的精神不太好,有些担心。

       老先生坐在红梅旁,顺手理了理上面的枝丫:"人老了,精神不好很正常。快走吧,皓轩应该已经在路口等着你了,一年没见,你不想他?"

       宋继扬给老人郑重三鞠躬,道别了。在门口,又不放心回头,老人与红梅并肩而坐,慈爱的笑着,冲宋继扬摆手"走吧走吧,此生不必再见了!"

       宋继扬跨出门槛,关上了院门。

       院子里归于寂静,只剩下老先生和红梅了。老先生觉着有些疲累,趁着早时阳光温柔,眯起眼想打个盹。隐隐约约看见一个很有风骨,五官清秀,穿着长袍青衫,理着寸头的人向自己走来,那个人笑的开心"晚枫,怎么又想偷懒?今天的方歌背了几个?"

       老人也笑起来,像个小孩子"师兄……"


       宋继扬关上门,取出王皓轩给自己的那个信封,小心翼翼的将里面保存着的戒指拿出来,戴在了无名指上,大小正合适。

       他往前走了几步,就看见远处有个小小的身影在向前奔跑。虽然只能勉强看清楚身形,在这个距离,应该是连来人是男是女都辨不清的,可是宋继扬就是知道,他是王皓轩。

       自己也朝着他跑去。

       王皓轩和宋继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,两个人的速度也越来越慢,到最后,能够完全看清对方的脸,对方衣服上的所有小细节。两人之前,只差几步就能够相挨的样子,他们便都不约而同的站定了。他们互相傻笑着看着对方,没有人说话,没有人上前,时间仿佛静止,又好像倒流到彼此小时候,他们向两个小孩,站在彼此对面,冲对方傻笑。

      阿扬脸上长了些肉,脸色红扑扑的,气色很好,完全摆脱了轮椅,看来腿上恢复的很好。

       皓轩有些瘦了,有些黑了,不过看着很神气。在自己不在的日子里,应该也是有好好吃饭好好睡觉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这时,王皓轩向宋继扬伸出手,手上的无名指上戴着一个和宋继扬手上一模一样的银色戒指。在阳光下泛着金光。

      宋继扬突然想起来自己为什么觉得这对戒眼了,这是很多年前,自己和钻戒公司合作设计的一个钻戒,名为"真爱岁月"他故意把戒指设计成银色,不着任何花纹和装饰。实则,这枚戒指是纯金的,还雕刻着很漂亮的并蒂莲,只是被表面的银漆掩盖了它真正的光辉,随着岁月对戒指的磨损和侵蚀,银漆会逐渐剥落,里面的纯金和花纹才会露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 每一段真挚的感情都是如此纯洁质朴的,容不得沙子。它散发着美丽的光辉,经过岁月无情的打磨后,它也绝不会黯淡,只是会褪去热情的颜色添加上柔和的温度。


或许在收获每一段美好爱情之前,都会经历不愉快。但,有句话说的好——道路是曲折的,未来是光明的!


宋继扬毫不犹豫地将自己戴有戒指的那只手放进王皓轩的手掌里。


"阿扬"

"皓轩"

两手紧紧相握,好不容易抓住的手,抓牢了,一辈子也不放开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呼~终于写完了,写了七万多字,前前后后写了快一个月。《凤求凰》目前为止是我写完的第一个he。

怎么说呢,回顾自己的文章,其实还不算很满意,想要表达的一些东西没有表达出来,而且确实文笔欠佳,有时候甚至语音有些混乱,文章节奏把控的也不是很好。可是还是有很多的小伙伴们给我的文章点小红心,小蓝手。真的很感谢你们的支持。


就评论区几个问题我需要回答一下。

1.关于出集合——作为一个没有电脑的人……我也很无奈,知道你们看着很累。but,集合,等假期回家我拿到电脑吧!

2.关于出番外——要出哒!预计两篇吧(也不一定),一篇写皓轩扬扬的蜜月之旅,另一篇写林老先生吧!时间不定,大家不用刻意等,什么时候写番外,我打算随缘,心血来潮了再写。

3.关于出新文——会哒!只是肯定是在假期了,下一篇文想挑战个不同风格。


只是我想再另外说一下。真心喜欢一个人,是很美好的情感,但是不要和八年前的扬扬一样,为了喜欢而去放弃未来放弃整个世界。也更不要学八年前的皓轩,为了可能出现的悲观未来而去把最重要的那个人推开。毕竟文章里,作者们有很多办法让一对璧人破镜重圆,但是现实生活中……变数太多,真的说不准。这不是我想要的感情。

希望大家都能遇到一个和你一起进步,一起成长,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的人,晚一点没关系,不要害怕等待,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而错过了真正对的人。


在最后的最后,感谢 @李白  @松墨初上  @dage 三位可爱舍友的支持,她们经常和我一起讨论笔下的人物,让他们变得更加丰满。还感谢所有支持我,追文追到现在的读者们,你们的所有评论我都有认真看,谢谢你们的耐心!爱你们❤️❤️❤️


评论(20)

热度(5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