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白
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

凤求凰 18

气宇轩扬/ooc/现代/甜


萌新作者,文笔渣爆,不喜勿喷


暴躁傲娇攻x温柔宠溺受


话不多说,各位看官,请看正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 如若不是因为宋继扬,王皓轩这辈子都不会再去从小长大的江南小镇了。可是看着宋继扬最近白得和一张纸一样的小脸,心里就软了。诶,算了算了,他想去哪就陪他去吧。


       宋继扬看似坚强淡定,实则他在腿疼的这前后几天里,已经不知道乱七八糟想了多少种可能性了。人在生病的时候是很敏感的,当时王皓轩抱着他辗转各大医院也查不清病因的时候,他的心也是一点点凉了下去,他虽然是如坠深渊的害怕,可是看到王皓轩又惊又急的样子,他就又和平时一样笑的如沐春风,去安慰王皓轩。

       连走两步就能引起钻心疼痛的腿已经不能够在直立行走,在轮椅上几天之后,整个身子也会虚弱起来。胃口越来越差,精神也逐渐开始减退。


       宋继扬怀疑他的寿命,可能也就这么十几年了。他开始担心了,倒不是担心自己,他担心枕边人,他不愿看他孤独终老。


       一天,王皓轩在阳台上忙着整理花草,之前的花草都是宋继扬打理,如今宋继扬体力日渐不济,王皓轩把能干的活自己就都揽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 宋继扬坐在轮椅上,膝上盖着保暖的毯子,手里捧着王皓轩给自己接的热乎乎的茶。他恍惚觉得,明明二十几岁,自己的这番模样很像一个孱弱的古稀老人。他迎着光,看王皓轩在阳台上细细摆弄着兰草,阳光照射在他光滑的皮肤上竟有些反光的晃眼。


       他意识到了,以自己现在的身体,他是没有办法陪他一辈子的。一起终老,在他们之间变成奢求。

       多年后自己离开这世间,留下王皓轩一人,无妻无子。他不敢想象到时候那个闪耀高傲的人,会是个什么样。


       父母在,人生上有来处,父母去,人生仅剩归途。

       皓轩的父母,他是指望不上了,他知道王皓轩和他的父母早已形同陌路,他们只是亲子,不是家人。爷爷已经故去,王皓轩已没有来处。至少,自己还活生生和王皓轩生活在一起的时候,得给他寻个归途。

他抱着这个想法,才在又一次左腿剧痛之后,对王皓轩说:"皓轩,我们回家,去江南。"

      人生有了归处,失去再多,也不至于孤单飘零了。

       他想把这个游荡了很久的游子,带回他的家乡,劝他停止漂泊,给他一个归途。何处归途?江南烟雨乃是归途。


      两人经涉遥途,回归了最初的地方。谁也没想到,他们已经不认识小镇了,小镇也觉得他们很陌生。

        王皓轩推着轮椅,在拥挤的游客中向前挪着。脚下的路是铺的整整齐齐的石砖。以前的路是青石砖,有些硌脚,青苔和小草会在砖缝里钻出来,如今这些记忆里的青砖,被保留了一小块地,上面封了钢化玻璃,立了牌子——"记忆中的青石板"


       走过小摊,老板问他们:"要买个古镇的明信片吗?做个旅游纪念。"

  可惜他们不是古镇的旅人,他们是古镇归家的游子。


        王皓轩呆呆地张张嘴,震惊的说:"我以为我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是实在没想到会变成这个样子。"他来之前还担心之前小镇的人们在他背后指指点点,可是走了这么久,一个熟悉的面孔也未曾见到。

       宋继扬也是无奈地点点头:"怎么之前的老房子被拆的一个不剩了?"目之所及,都是被人为建造出来的"古"房子。就好像让一个身材高大的洋人盘头穿旗袍一样,刻意且古怪。


       两人又向前走了一段路,宋继扬哭笑不得地抬手示意宋继扬停下。"你看。"宋继扬手指指向一个馄饨摊——那个馄饨摊刻意将牌匾做成帆布的,桌椅做成老木头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 "那是我之前卖工艺品的地方,如今居然成了馄饨摊?!"

      王皓轩一听,来了兴趣"真的?你以前就在这里给人家做手工?"


       他不禁想象,软软糯糯的宋继扬左手拿个小锤子,右手拿个小刻刀,坐在一个小小的摊子上专心致志的"叮叮咚咚",一坐就是一天,然后在日落西山的时候笑眯眯地收摊。


        心里一动:"那既然到这了,坐下吃碗馄饨吧。"

        向老板打了个招呼,王皓轩就推着轮椅在饭摊上坐下了。宋继扬看着帆布上写着"上海正宗小馄饨",拉了拉王皓轩的衣角,王皓轩头考过了,他跟王皓轩耳语着"轩,我觉得这个正宗,有待考究。"

       王皓轩听了,笑了一下,握住宋继扬的手:"先尝尝看。"


        正说话间,老板的馄饨上来了,老板看着宋继扬坐着轮椅,还细心的将馄饨送进宋继扬手里。

       "谢谢老板。"手里拿过王皓轩递过来的一次性筷子,夹起来尝了一个。

       "没事,慢用啊。"老板操着一口纯正的兰州话。

……

       两个人嘴里吃着馄饨,面面相觑,同时苦笑。确实不是个记忆里的味道。其他桌上的顾客大快朵颐,或许是因为土生土长的缘故,在这里,他们的口味已经变得挑剔了。


       老板又送上一碗元宵:"今天是元宵节,大家元宵节快乐啊!"

       元宵是典型的北方式滚面元宵,不像南方的软糯,偏硬,但是脆脆的居然很好吃。

       宋继扬这才抬头看,古楼的飞檐之上挂着彩花的灯笼,或许晚上的时候,这些灯笼都会亮起来,整个小镇会变成一条银河。想到这里,沉重了一天的心情有些恢复过来。


       他放下筷子握住王皓轩的手:"轩……"后面的话还没有说完,左腿就穿来了尖锐的疼痛,视线越来越模糊,全身也是因为疼痛抖动的越来越厉害。

       "宋继扬!"王皓轩猛然起身,小摊上的其他顾客也纷纷看向两个人。

      宋继扬感觉自己的左腿像是要被卸掉了一样,他低头看,左腿好好的,没有流血,只是在抖动。太绝望了,明明表面上看着什么事都没有的腿,怎么能疼得这么厉害。膝盖感觉要碎了。


      当王皓轩抱着宋继扬跑到医院的时候,宋继扬的神智已经不甚清醒,那里的小医生也给宋继扬打了一支杜冷丁。宋继扬躺在床上紧紧闭着眼睛,脸上全是生理性的泪水。

       王皓轩拿纸把他脸上的泪水一点点擦掉,宋继扬抬起手抓住王皓轩的手腕,喘着气对他说:"下次,绝对不打杜冷丁了……"王皓轩眼眶红了,张了张嘴,没敢出声。宋继扬听不到王皓轩的回答,身体的沉重令他昏睡了过去。


       悠悠醒来在昏暗的病房里,王皓轩就坐在旁边看着他发呆,天色已经暗了下来,这个傻子也不知道去开灯。

       "轩,现在是什么时间。"宋继扬温柔的声音在昏暗的房间里响起。

        "晚上十一点半"

        "我睡了这么久啊。"

       王皓轩没接话,心里想哪里是睡了这么久,明明就是昏过去了这么久。

       两人又是一阵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 "轩,你能不能带我去医院天台?"

       "你要干什么?"

       宋继扬听到那人紧张的询问,笑了一下:"没事,今天是元宵节,他们会放烟花,我想看看烟花。"在北京上海或是昆明之类的大城市,元宵节已经看不到烟花了。


      王皓轩把宋继扬抱到轮椅上,又给宋继扬穿了大衣,还在他腿上盖了一条毯子,两个人这才乘着电梯来到了天台。王皓轩也搬了一个椅子坐在宋继扬旁边。

       古镇的大街上霓虹灯闪烁,人影攒动,很多人手里拿着一盏花灯。从天台俯瞰下去,像是一条流动的银河,火树银花。


       "其实开发了也不是什么坏事,小镇以前可从没这么热闹过。"宋继扬偏头对王皓轩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 "以前的小镇比较安静。"

        "安静和热闹,你喜欢哪个?"


      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,不知过了多久,话语被巨大的爆破声淹没,天空中猛然亮起来,火红的烟花在空中盛开,然后像流星一般从黑暗中滑落、陈暗。还不等人回味,有一个烟花升上来,把人的眼瞳照的雪亮,在空中开出一朵樱花。接着就是此起彼伏,越来越多的光华之花。

      没有人说话了,他们都紧紧挨着身边的人,抬头,痴痴地看着天空上的烟花,烟花齐放,令人怀疑是否正处黑夜。由人类造出的光明太闪耀花哨,幸好它只是一瞬。


      王皓轩悄悄伸过手去,握住那个人微凉的手,与他十指相扣。但是他也没有做别的动作,认真看着烟花。

       被握住的人轻轻笑了一下,分不清是因为这个亲密的举动,还是因为刚刚在空中的烟花。


      过了许久,烟花离他们开始远了,烟花的轨迹沿着小镇的行迹慢慢从西街向东街移去。隔绝听力的爆破声也逐渐遥远,街上的人声逐渐恢复,人们边讨论边欣赏着烟花。


       "轩,你一定要长命百岁!"一朵梅花在东边的天空盛放。

      "嗯,你也要长命百岁。"梅花在空中败落,垂下几点火星。

       "那如果我只能活到五十岁呢?"如果自己五十岁离开了这个世界,那王皓轩往后的五十年人生,该怎么走呢?


       这烟花真美啊,却不可能一直停留在空中,它甚至来不及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痕迹,就在空中消逝了。


       王皓轩慢慢扣紧宋继扬的手,目视前方,死死盯着烟花。他很镇静,很缓慢的说:"如果你只能活到五十岁,我……我也许会觉得我活到一百岁,没什么意思。"

       宋继扬就是害怕听到王皓轩这样的回答,可是王皓轩又对他说:"但是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,你……我不会去追随你,我还是会好好的活到一百岁。"

       消失在这个世界上,或许就忘却了这个世界。我舍不得把你忘了,我要用后半生,回忆你。


        "好,你发誓,你一定活到一百岁。"

        "……我发誓……那你呢?你也发誓。"

        "我也发誓,我会好好陪着你。"在我还能陪着你的时候。


       王皓轩心里想,明明没有让你这样发誓,我发誓要活到长命百岁,你也应当发誓你活到长命百岁。但是他不敢说出来,他害怕那个人会苦笑着反驳他幼稚。


       "你会害怕一个人离开吗?"宋继扬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 王皓轩珍重地想了想这个问题,又珍重地回答:"我不害怕,我从来都不害怕一个人。"若是到那个时候,我会很开心的离开这个世界,因为要去和你相逢。

        "如果有一天……你不要我了,我会一心一意的扑在医学上。那个时候就没有王皓轩,只有王医生啦!"

        宋继扬的眼角无声无息落下一滴泪,他不看抬手抹去,不教那个人发现。他笑的开心:"嗯!如果有一天我不要你了,离开你了,你就好好工作,治好很多很多病人,教很多很多学生。他们会很需要你,也都会陪着你的。你到时候就会忙忙碌碌的,被很多人簇拥着,根本想不起来何年何月有谁不要你了。"


       "我可能来不及想,但我一直记着。"王皓轩有些不开心了,他不希望宋继扬不在自己身边时,自己还开开心心的。他的心里,不禁开始真切的想象,如果那个人不在了……


        "宋继扬,那如果,是我先离开你呢?"

        "你已经抛下过我一次,我也等过你一次。如果你再离开,我就把你忘得干干净净的,也不会去找你。"

       王皓轩点点头"这样,很好。"

      "你个傻子,你就不能说,你不离开我吗?"

       "那你就忍心离开我?"王皓轩变得开始像小孩子耍赖。

       "我从没想过离开你,但是万一……万一"


      王皓轩愤愤地扣住宋继扬的肩膀,逼他看向自己"那既然都是万一,万分之一有什么好想的,不是还有九千九百九十九次我们可以一直一直在一起吗?"

       宋继扬楞楞地看着王皓轩,看着王皓轩蹙起的眉,他伸手抚平:"在一起的时候,我们就好好珍惜……"


      "好好的,怎么就哭了,我们不是现在还都好好的嘛。"王皓轩擦去宋继扬眼角的泪,凑到他耳边说:"我们说好,谁也不离开谁,我们两个都健健康康,平平安安的。"

       宋继扬勾住那人的脖子,偏过头去吻他,额头、眉毛、眼角、鼻尖还有嘴唇。

那个人还在他耳边孩子气的强调:"不准你离开我!"


       十二点的钟声敲响,整条街道的礼花齐放,小镇灯火通明,天空百花齐放,元宵节,这个团圆的节日,让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脸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旅客们在这一晚上尽兴而归。


      午夜,王皓轩看着怀里熟睡的人,转身出病房门,打了一个电话:"喂,顾林,过几天我要带一个人来云南……来看病,你跟老师说一声……"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文快要完结啦~


评论(14)

热度(55)